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中文歌詞翻譯]Afterglow - 巡音ルカ




(↓自製的內嵌中文字幕版本↓ )




Afterglow  

作詞:ジミーサムP
作曲:ジミーサムP
編曲:ジミーサムP
歌:巡音ルカ

翻譯:kyroslee
(取用翻譯前請注意首頁的翻譯使用禮節, 並不要拿掉譯者的名字) 
日文歌詞:
逃げ道去って突き刺す音は 夢に溶かして遠ざけてしまった
溜息の朝と偽の愛と 笑い飛ばした鏡の自分と

この手に残されたのは 全て未完成のものばかりなんだ
流した涙と血の臭いと 赤く光る鼠の死骸と
いつも夢見ばかりで ひどく儚い無限の誓いさ
いつも泣いてばかりの 凍りついた毎日にさよなら
言葉にするまでも無く この身焦がして済むこともあるんだ
哀しげに見えた空はいま 朝焼けへと星屑を脱いで

そっと目を閉じて見つめた未来は まだ少し遠く霞(かす)むみたいだ
躓(つまづ)きながら探していた未来を 生きてゆく日々が続けば良いな
中文歌詞:
從退路逃離的破空之聲 溶入夢境之中離我而去
嘆息的清晨與虛偽的愛情 還有在鏡中苦笑的自己

在這雙手殘留下來的 只得未完成之物
流淌着的淚與血的腥臭 以及赤紅發亮的老鼠屍骸
總是只得夢見 何等反復無常的無盡誓約呀
總是只得飲泣 向冰結的每天告別
不言而喻 此身焦燥不安的日子也總會過去的
曾看起來如此悲傷的這片天空此刻 朝往朝霞脫離繁星

悄然閉目而注視着的未來 還是彷彿有點朦朧不清
這在跌踫挫折之中所探索到的未來 但願餘生也能此般度日呢

2013.3.5 略修改用字「不用多說」→「不言而喻」
2013.3.7 修改一處
======================================================
ジミーサムP的詞.......總覺得不論怎譯都沒有原本那種神粹和詩意.......
不經不覺前改後改, 改了半個小時還被別人搶先了(眼神死

嗯......總之就來打點久違的廢文吧
總之如果說人生有起有跌的話我現在大概就在無底洞中吧.......
在臨近考DSE前的一年才突然這樣失去讀書的幹勁真的很不妙很不妙很不妙呀.......
突然什麼都不想做, 總之就是說寫點什麼的
也有下定決心想要開個新的blog把自己一直累積下來的文作點修改放上來的
總覺的只有在寫作的時候, 心裏才算平復了一點呢, 自我療傷也好, 自我安慰也好, 那種東西就隨便吧
只是想把自己的所思所想, 用自己的文字記錄下來那樣.......

回到正頭(?), 這是jimmythumb復出後的第二作呢
就在打這段感想的同時某同學就在臉書跟我說「聽這首歌哭不出來」之類的呢
無可否認我單純就只是對轉調嚴重缺乏免疫力(?
只要有急劇轉調(尤其是加速)的歌我都會很喜歡的(你夠)
還有就是很多時候, 自己總是會對歌詞作過份理解
例如原本P主大概可能不是想表達這個意思的吧, 自己卻偏偏愛往那個方面去想

嗯, 畢業呢, 夢想呢
總覺得很遙遠呢
畢竟,是在這個沒有夢想的世界呀
作為香港考試制度下的犧牲品, 乖乖念書吧
因為人的才能, 也是有「被需要」和「不被需要」這一種分類法的呢.......

8 則留言:

  1. 喲是我!!!!!!!!((舉手((何

    說起來啦 前陣子我中二病重應該全fb的人都知道吧...
    每天都在煩著別人www
    起初啊想著這種低潮期常有啊, 過陣子就沒事
    還覺得有點中二很不錯呀什麼的(?
    可是混上了重中二病事情就嚴重了
    幾個月也沒好起來
    雖然有快樂的事會好一下
    可是很快又墮回去了
    根底是很黑心情很差
    做了個網上精神病測試, 也是極高分, 據指是要去看醫生了
    ((有興趣的話是這邊→ http://astro.xlzx.com/6675.html當時我好像測到253分(某朋友277 Orz)
    看到loli正太會想踢/虐待他們(認真←抖S全開到底
    會想揪起別人的衣領然後罵他們(欸
    甚至嚴重得有考慮過去看心理醫生<<真
    可是當然是先跟父母說句啊…

    母上大人當然是”啊你神經病嗎你才沒事呢”的回應啦
    但父上大人就提議我把事情寫下來
    每天寫下三項快樂的事, 三項令你心情變差的事
    有空時去看一下 evaluate一下到底是有什麼事令自己心情變差的
    如果是以前的我, 我一定不會有心情去做, 因為我就是個多愁善感的人, 加上中二病, 會覺得沈沈鬱鬱的也不錯←
    可是這次我覺得事情太嚴重了, 真的得坐言起行去治一下

    說起來也真是奇怪, 起初是難過的事居多, 要強行想一些快樂的事情
    可是寫了幾天情況就開始好轉, 有時想不起難過的事就索性不寫了
    也因為是寫在blog, 所以有空又會按進去看看
    其實也沒刻意去分析啊改啊什麼的, 可是就自自然然地好起來了
    所以現在qooza有重開了w可是因為太黑歷史了所以沒有跟任何人說ww
    而且有時也因為中二病而寫了很過份的東西, 即使知道別人會討厭, 也想找個地方誠誠實實地說出來

    說了這麼多(望字海)其實只是想推介一下這個方法XD希望幫到忙喔Ow<b

    話說你blog兩邊的激橙讓人有點眼痛(欸

    回覆刪除
  2. 啊.......發出來真的有很多wwwwwwwwwwwwww

    回覆刪除
  3. 兩邊激橙我的眼睛看上好剛剛好很舒服w

    回覆刪除
  4. "無可否認我單純就只是對轉調嚴重缺乏免疫力"

    "嗯, 畢業呢, 夢想呢
    總覺得很遙遠呢
    畢竟,是在這個沒有夢想的世界呀
    作為香港考試制度下的犧牲品, 乖乖念書吧
    因為人的才能, 也是有「被需要」和「不被需要」這一種分類法的呢......."

    對這種說法不能同意更多了呢......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來自台灣
    17歲 高二
    最近也是很悶,被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煩擾

    這個世界的確是很無趣呢
    不過有許多像我們一樣的年輕人漸漸在覺醒
    相信世界會漸漸改變
    http://tw.myblog.yahoo.com/venus791129/

    總覺得太好了
    雖然一直感到很孤單
    不過在世界的某處還是有與我相似的人們在生活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