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一點對現今香港vocaloid文化的小感言

沒想到這站的瀏覽數竟然會有突破50萬的一天.......

其實當初會把歌詞翻譯放在這裏的原意,只是想當作一個歌詞的備份庫而已
從沒想到三年前的一時衝動竟然會成了如今的習慣

明天也迎來了人生中新的一頁,有着跟以往不同的環境,還有各種未知的挑戰........
但不論身邊的種種人和事再怎變化,vocaloid曲亦依然是我心靈唯一的寄託和支柱

其實也曾想過在三次元生活中找一群同是喜歡vocaloid的人交流一下的,但觀乎現今香港的vocaloid文化發展,大致上已徹底側重於周邊的發展(例如遊戲,全息投影演唱會,figure/nendroid,人設,cosplay........之類的),當然不是說這些東西不重要,只是我會認為這不應該是vocaloid的一切存在形態吧,但感覺真正想要透過vocaloid去享受音樂的人已經少之又少了,只要一說出一些稍微冷門一點的P主便會立刻把人嚇跑(笑)
有時候也會不禁在想「這也是沒有辦法的吧」,如果vocaloid注定只能以「虛擬歌姬/偶像」/「世界第一的公主殿下」/「被主人遺棄的歌唱機械人」之類的設定存在於香港的次文化中的話,都經歷七年的時光了,想必那亦是無法違逆的自然定律吧。

如果以上這段話,令你感到不滿,又或是表示不同意的話,那請務必要告訴我知。我也很想知道到底香港還有多少人是真的在聽vocaloid,享受不同P主譜寫出的每一顆音符,每一段旋律,每一句歌詞呢?還有多少人知道,vocaloid的世界不是只有「melt消失千本櫻tell your world爐心融解world is mine odds&ends深海少女」,也不是只得project diva上的那寥寥數首呢?P主也不是只得那幾位誰都懂的名P主呢?

我知道這種話說起來好像很自大,也許亦會令不少人感到氣憤,但眼見vocaloid文化在香港裏逐漸息微,我只是想盡自己的一點綿力,希望大家能花點時間上niconico聽聽新曲而已。

其實這帳號自從建立至今一直是本着「盡量不要得罪人」的心態去慎言行事的,所以我想這次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如此狂妄地口出狂言了,對不起,希望大家真的不要介意,就當我是廚力過剩,一時想不開做了點傻事吧。

利申:以上的所有話都是我作為vocaloid聽眾的肺腑之言,與翻譯之類的完全沒有關係,只是順便借個地方說點心底話而已。

4 則留言:

  1. 同感!在香港找vocaloid真‧同好真的好困難....(?身邊都沒幾個.....
    好多人都能說出「這是初音的歌阿」卻沒聽到多少「這是某某P主的歌阿」QQ
    真的好多曲子到戳到心裡去....
    感謝kyros桑一直以來這麼用心的翻譯//

    回覆刪除
  2. 感謝kyros大的付出
    讓我能在不懂日文的狀況下能做字幕
    我是台灣人,不太懂香港的狀況
    但我知道找不到同好的感覺
    作為一位有在聽VOCALOID的台灣同好
    在此也期望在無論何處VOCALOID能在每個喜歡的人心中
    開花結果啦~

    回覆刪除
  3. 同是香港人。
    問身邊的人[有聽vocaloid 的歌嗎?] 他們會不明白:[vocaloid?]
    然後轉個詞語問:[有聽初音的歌嗎?] 他們才會答到我
    有人會答我不喜歡好像機械人的聲音
    其實真的很想跟他們說vocaloid不是只有初音,
    vocaloid 的歌也不等於是機械人唱的歌
    但是他們不會懂我感受啦ㄟ( ▔∀▔ )ㄏ

    我只是一個踏入vocaloid 世界兩年的人,
    開初也好像其他人般覺得機械聲好難受
    不過認真進入vocaloid 的世界後發現,
    vocaloid 是給有各種天份的人表現自己的好東西
    我不會說我懂好多P主啦, 我懂的真的很少 (´・ω・`)
    不過我會嘗試聽出P主的曲風,
    還有他們寫詞寫曲的那份心思

    抱歉因為還沒找到真同好所以好多抱怨啦XDDD
    以上也只是個人意見, 得罪了大家的話很抱歉

    回覆刪除
  4. 我當初其實是因為聽Neru的歌才入鏡音的坑的,老實說我沒有特別去挑P主的歌來聽,只是剛剛最喜歡聽的幾首都是來自同一個P主,特別是Lost one,再教育,反二苯等等,這類值得令人反思的歌曲都很吸引我。試過有同學問我,我是喜歡鏡音的人設還是聲音,我就問“咁可唔可以中意佢d p主嫁,我覺得佢地作d歌好正”因為當時我剛剛喜歡v家,沒有仔細研究過,以為大家都只會喜歡v家本身的人設,或是NicoNico唱見,而且我本身聽開韓文歌,又怕身邊的朋友說什麼,所以都沒有特別提及p主什麼的,但能找到有同好就實在太好了。
    說到底,一首歌的價值應該是在他的旋律,歌詞和作者在中間抒發的感情和帶出的信息吧。

    回覆刪除